深圳优加佳宝儿童教育

0-12岁教育是孩子以后人生的地基石,那么您真的懂孩子吗?

心有光芒,必有远方!一起点亮孩子自信的光芒

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舵手,而自信就是指引人生航向的罗盘。

一个人的前途,是成功还是失败;一个人的生活,是幸福还是痛苦,自信心起着关键的作用。一个内心充满自信的人,他的气场必然强大,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得多。

自信亦称自信心,是一个人相信自己能力的心理状态,即相信自己有能力实现既定目标的心理倾向。它是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才的重要条件。

自信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使人变得强大,并勇于面对挑战。孩子一旦拥有自信,就会激发他的生命力量,这种力量如同火,可以焚烧困难,点燃智慧之灯。

生活中,其实不乏自信的孩子。他们对于很多事情都非常敢于尝试,即使在公众场合也不会胆怯,表现得信心十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信心爆棚”。

自信的孩子通常会敢于质疑、敢于探索、独立性强,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然而,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孩子,他们胆小内向,说话声音小,不太愿意和人交流,与同学不合群,经常一个人呆着;比较敏感,过度在意他人的话,关注别人的一举一动;性格懦弱,缺乏主见,听从别人的话并轻易改变自己的决定;不敢尝试,害怕改变,喜欢待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

这些缺乏自信的孩子会逐渐变得自卑,他们不敢面对挑战,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是“这太难”“我做不好”,没有经过努力就放弃了。

心理学家阿德勒曾说过这样一句至理名言:“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而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由此可见,孩子的童年生活过得好与坏,关系到孩子的一生过得幸福与否。

好的家庭会培养出乐观阳光、自信自强的孩子。相反,糟糕的家庭则会让孩子慢慢变得懦弱,缺乏进取意识,长大后容易自卑。

其实,每个自卑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几乎所有问题都来源于孩子的童年生活。

语言暴力打击孩子:当你发现孩子变得越来越自卑,不妨回头看看,是否对他说过这样的话:

真笨,没用的东西;是人都比你强;你猪脑子啊,这么简单的题目你都做错;胆子这么小,没出息。

心理学有个词叫“消极暗示”。当父母总是贬低孩子,将孩子身上的小毛病放大、标签化,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不自觉地往这些标签靠拢,而且经常遭受语言暴力的孩子往往会有自卑的心理和不正常的人格,如果这种心理持续下去,会严重影响孩子的一生。

情感勒索,道德绑架:有的父母不停地告诉孩子家里穷,父母辛苦了一辈子都是为了他,让孩子要争气。这种行为名为“诉苦”,实为“情感勒索”,让孩子产生愧疚感。

遭受感情勒索是很难受的。这个负重前行的孩子,把所有的错都揽在自己身上。于是,自卑犹如藤蔓一般爬上了她的心头。

替孩子做选择: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从生活、学习再到结婚成家,他面临的选择必然越来越多。有的父母不太信任孩子,习惯性地包办代替,对孩子的意愿置若罔闻。

孩子没有自己做选择和决定的机会,想法常受到压制,会产生一种无力感,对自己的能力会越来越不自信。

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诀”。心理学家哈德菲尔德说:“人在自信的情况下,可以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500%以上,而没有自信且自卑的人,只能发挥自己能力的30%”。

然而,孩子的自信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从小培养起来的。孩子自信与否,与父母对他们的态度和教育方式息息相关。

请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人都是有优点的,只要父母愿意用一双爱的眼睛去欣赏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值得父母骄傲的。

生命之间是无法比较的。人各有其强项,也各有其弱点,生命的过程,应该是不断学习进步、扬长避短、修正自我的过程,没必要和别人比。多给孩子赏识和鼓励,让孩子拥有自信,他才会收获精彩的人生。

接纳孩子的全部:孩子的自信,来自父母无条件的爱。接纳孩子的一切,包括他的缺点、小个性,理解他的与众不同,这样的孩子才会自信。

在电影《奇迹男孩》中,10岁的男孩奥吉天生面部有缺陷。在去学校的第一天,因为自己的长相受到了同学们的嘲笑和欺负。

奥吉回家后,把自己关在房间大哭,他流着泪问妈妈:“为什么我这么丑?”

妈妈告诉奥吉:“你一点也不丑,我们都非常爱你。你脸上的疤就和我脸上的皱纹一样是特色,而不是丑陋。”

妈妈这份坚定的爱,给了奥吉源源不断的安全感,让他由自卑走向自信。

被接纳的孩子,能充分感受到父母的爱,能从容面对这个世界,不会被这个世界打压得喘不过气来,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

正确地夸奖孩子:现在很多父母都知道好孩子是夸奖出来的,可如何夸奖孩子是一个严肃的问题。

经常听到有些父母表扬孩子“你真棒”“你真聪明”,这样的表扬偶尔用一用没问题,但是经常用就不行了。

父母在表扬孩子时越具体,孩子会越明白哪些行为是好的,越容易找准努力的方向。

给孩子做选择的机会:父母的爱,应该是孩子更好远行的助手,而非束缚。让孩子有机会做选择,觉得自己的意见被尊重,往往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比如,出门穿什么衣服、节假日去哪里玩、餐厅点哪些菜等,都可以问问孩子的意见。总之,适当给孩子选择权,会带给他们自信和成就感。

快步走增加自信心:研究表明,将走路的速度提高25%,有助于增添自信心。

自信的人往往走路较快,更有节奏感。即使孩子没有重要的事情,也无需赶时间,也要练习快步走,这样可以大幅提高自信心。

心有光芒,必有远方。

请为孩子埋下一颗自信的种子,用心灌溉,你终会收获累累硕果。

评论

© 深圳优加佳宝儿童教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