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优加佳宝儿童教育

0-12岁教育是孩子以后人生的地基石,那么您真的懂孩子吗?

孩子被老人过度娇惯溺爱?隔代教育真的无解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

孩子的教育问题愈发受到家长们的重视

但是,对于一些问题少年的出现

很多人将原因归咎于“隔代抚养”

他们认为很多老人对于家中的小孩子

往往存在过分溺爱和迁就的问题

也有一些老人在抚养孩子时

往往有一种

“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行为

他们恨不得事事都为孩子包办代劳

“隔代溺爱”的危害

首先,以自我为中心。长期被溺爱长大的孩子,很多时候只追求自我感知的满足。容易待人缺乏真诚,极少考虑他人感受,不会明辨是非、也缺乏责任感。

其次,失去独立自主能力。有调查指出,溺爱型家庭的孩子比严厉型家庭和民主型家庭的孩子更易发生感统失调。因为照顾者过分溺爱保护,总是怕孩子受伤、受欺负,长期搂抱式保护,剥夺了孩子能够独立自主的机会,长期下来,孩子就失去了独立自主的能力。

最后,耐挫能力差。无论孩子有何要求,家长或长辈就马上满足孩子,这样会令孩子觉得任何事物都是很容易就可以得到的,缺乏为生活奋斗的体验。

为什么“隔代抚养”容易出现“隔代溺爱”现象?

一、心理压力

老人在为子女带孩子的时候,往往会对孩子非常好。担心孩子生病了、对孩子太过严厉、怕孩子带丢了……让儿女对于自己有意见。

二、自我认同感的丧失

有一些老人在带孩子的时候会发现对孩子好,他们就会对自己格外亲近,有时甚至好于父母,所以很多老人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只为了换回孩子对自己的认同。

三、弥补的心态

老年人年轻的时候在自己子女身上的成长过程中有遗憾,就想在自己的孙辈身上做出弥补,把生活的希望和欢乐更多的寄托在孙辈身上。

出现“隔代溺爱”怎么办?

一、家长对孩子坚定地说“不”

其实,在“隔代抚养”带来的消极影响当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老人对孩子的溺爱。因此,无论是家长还是长辈,决不能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百依百顺,该说“不”时就要坚定地说“不”。如此,孩子才能在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中快乐成长。

二、溺爱不等于爱,要理性对待孩子

“隔代抚养”中,鉴于老人疼爱孩子的心理,溺爱有时在所难免。所以,家长应该与老人进行充分地沟通,然后让老人知道,宠溺对孩子而言百害无一利,因此一定要理性对待孩子。

三、“隔代抚养”中分清责任

家长在孩子出生后,就要让老人知道自己才是孩子的监护人,自己有教育孩子、批评孩子的权利。老人可以一起对孩子进行抚养、照顾,但是不可以在父母批评孩子的时候,过度袒护孩子。

四、抛却袒护,正视孩子的错误

如果孩子犯了错,长辈与家长都不要过度袒护孩子。家长必须让孩子正视自己的错误,并改正错误。

评论

© 深圳优加佳宝儿童教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