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优加佳宝儿童教育

0-12岁教育是孩子以后人生的地基石,那么您真的懂孩子吗?

“本体觉”到底有多重要?

本体觉是来自肌肉、关节、肌腱、韧带、骨骼等深层组织的感觉。本体感觉的接受器,一是与控制肌肉张力有关的肌梭,二是与肌肉主动收缩张力有关的附着于骨头处的、肌腱。本体觉在人类的学习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有了本体觉,才能做出手眼协调和双侧协调等动作。

本体觉也是人们不怎么熟悉以及较少被提及的感觉系统,但它在人的发展中常被誉为“智慧的象征”,幼儿可以通过这种感觉对身体进行操控。本体感就好像存在于我们大脑中的一幅感觉地图,有了它,即使不能听、不能看,我们也可以对全身有一个准确的掌握。

“本体觉”听起来很高大上,但它就存在我们的身边,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例如:

♦ 方向感差 ,容易走失、迷路

♦ 条理性不强

♦ 害怕旋转、跳动游戏,闭上眼睛容易摔倒

♦ 站无站姿、坐无坐相,容易驼背、近视

♦ 走路容易摔倒

♦ 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翻滚、骑车、拍球等

本体觉失调的原因

1、剖腹产

孩子出生的过程是最早的本体感学习过程:反抗胎盘内壁的贴附和子宫与产道的收缩是孩子很好的本体与运动学习过程。快捷的剖腹产则剥夺了孩子最原始也是最重要的本体感学习机会。

2、隔辈老人的看护

如果孩子由爷爷奶奶等长辈抚养,他和同伴一起玩的时间相对比较少 ,父母与孩子相处、爱抚孩子的时间也大为不足。加上老人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娇生惯养,甚至一切代劳, 剥夺了儿童学习的机会,他们的本体感则会相对较差。

3、幼儿园教育忽视室外运动

现在幼儿园对儿童的教育偏重认知,此外,由于害怕出安全事故, 一些幼儿园的室外活动更是尽可能的减少,这也减少了儿童本体感觉学习的机会。

4、家庭教育的误区

父母忽视了儿童应有的户外运动。此外,随着电视、电脑、手机等各种媒体过多地进入孩子的生活,家中又缺乏适合孩子的活动项目,儿童应有的活动减少,在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本体感差的现象。

本体觉的重要性

1、提升注意力和记忆力

儿童在学习上有赖感官活动与肢体动作的协调,肢体运动能够启发儿童的外部感官经验及身体内部的感觉经验与记忆,使儿童在愉快的情绪及身心平衡的状况下大幅提升注意力、记忆力且激发其学习动力。

2、思绪灵活、有弹性,抗压性高

本体觉能够改善儿童固执的想法和固着的行为,促进调适的神经功能、弹性有变通的思考方式,能够提升儿童挫折忍受度,减少忧虑、紧张及害怕的情绪,促进儿童自我调节的功能。

3、促进合作

在团体活动中,本体觉能够帮助幼儿与同伴有良好互动,大肌肉与小肌肉动作协调,提升专注力,对于老师的指令能专注地完成并动作流畅地做出来,与同伴间能够彼此互相合作。

4、改善冲动

当本体觉发展良好,则在肌肉与运动协调上能让身体放松,让大脑冷静、情绪稳定,孩子解决问题时便不会冲动行事。

5、促进自我管理、自动自发的能力

动作是促进感觉统合发展最主要的途径,肌肉正常收缩、关节自由活动等,可影响神经系统的兴奋状态,增进本体觉的输人,有助情绪的正向发展,因此也会影响个体视觉及身体空间概念的发展,影响计划活动的能力。如果本体觉发展良好,儿童可以在生活自理上进步,例如穿衣、脱鞋等,帮助幼儿培养自我管理和自动自发的能力。

6、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本体觉是自信心之本。本体觉是机体对来自自身信息的一种感觉能力,如果不能很好的发展对个体的自信心会有很大的挫败感,容易产生自我否定的心理。

本体感不是天生就具备的,需要后天的训练。

例如,婴儿期的翻身、滚翻、爬行训练;幼儿期的拍球、滑梯、平衡等训练;儿童期的跳绳、踢毽子、游泳、打羽毛球等训练,对孩子本体感的发育都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不少家长怕孩子摔着,不让孩子到处爬;过早使用学步车,没让孩子爬就直接走路;老抱着孩子,而不让他自己活动;让孩子看电视、看书、学琴、学画多,运动少,结果阻碍了孩子本体感的发展,以至影响后天的学习能力。


评论

© 深圳优加佳宝儿童教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