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优加佳宝儿童教育

0-12岁教育是孩子以后人生的地基石,那么您真的懂孩子吗?

怎么区分孩子的异常属于感统失调还是敏感期现象?

孩子吃手,到底是正常的敏感期现象,还是口腔触觉发展不足?

孩子多动不安,是前庭觉发展不良,还是进入了某个特殊的敏感期?

很多家长表示,感统失调和敏感期总是傻傻分不清楚。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两者的区别是什么。

含义

敏感期——是孩子在0-6岁的成长过程中,在某个时间段内,专心吸收环境中某一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实践的过程。

每顺利度过一个敏感期,孩子的心智水平就会从一个层面上升到另一个层面。

感统失调——简单来说就是,大脑与身体相互协调的过程中出现的轻微障碍,使得孩子许多优秀的方面表现不出来。

时效

敏感期是在某个时间段内出现的现象,过了特定时间段,相应的敏感期现象也会消失。

而感统失调虽然不会影响孩子的智力,但各种阻碍孩子发展的学习障碍不会自行消失和改善。

只有在12岁前通过专业的感统训练来进行提高和改善,否则童年的不足,将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短板。

如何区分

虽然感统失调和敏感期的一些现象相同或相似,不难发现,区别两者的最简单方法即是:了解各个敏感期出现的时间段,并与孩子的现有表现做对比。

比如,如果孩子是在两岁之前的口腔敏感期内喜欢吃手,属于正常现象。

三岁以后甚至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如果还在持续吃手、咬指甲,则多半是口腔触觉发展不足的问题,需要及时进行感统训练来改善。

以下是儿童典型敏感期的表现和对应时间段——

口腔的敏感期—4-12个月

这时宝宝喜欢吃手,他在用口进行尝试、感觉,甚至一些抽象的概念。

手臂发育的敏感期—6-12个月

这个时候孩子喜欢扔东西,这是最早的手眼协调发育的标准。

肌肉发育的敏感期—1-3岁

大肌肉1-2岁,小肌肉1.5-3岁,喜欢扶、站、努力行走。

对细微事物感兴趣的敏感期—1.5-4岁

他常常会做出一些我们不理解的细小动作,比如捏起一片掉落的叶子不停地往花盆里插,或是摆弄着花手绢怎么看也不烦。

语言敏感期—1.5-2.5岁

语言的启蒙始终伴随着婴幼儿,甚至是胎儿期。对着胎儿说话,婴儿的咿咿呀呀学语就开始了语言敏感期。

自我意识的敏感期—1.5-3岁

区分我的和你的、我和你的界限。主要表现:从开始说“我的”到开始说“不”到开始打人、咬人、再到模仿他人,渐渐地孩子们有了自我意识。

秩序敏感期—1-4岁

强烈的追求外在事物秩序化的欲望,对物品摆设的位置、动作发生的顺序等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如若遭到挑战就会感到不安、焦虑,甚至会表现出极端的激烈反应。

社会规范敏感期—2.5-4岁

开始喜欢结交朋友,喜欢参与群体活动。

空间的敏感期—9个月-4岁

喜欢垒高高、三维游戏、钻箱子等。

色彩敏感期—3-4岁

开始对色彩产生感觉和认识,开始在生活中不断寻找不同的色彩。

逻辑思维敏感期—3-4岁

不断追问“为什么?”,不管不顾地打破砂锅问到底。通过一问一答,在认识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发展了思维能力。

剪、贴、涂等动手敏感期—3-4岁

孩子从这时开始真正有意识地使用工具,这又是大多数孩子构建专注品格的最好机会。

执拗敏感期—2-4岁

表现为事事得依他的想法和意图去办,否则情绪就会产生剧烈变化,发脾气,哭,闹。

追求完美的敏感期—3.5-4.5岁

孩子做事情要求完美,端水时洒出一滴就很痛苦,衣服不能少扣子等等。

诅咒的敏感期—3-5岁

孩子在这时发现语言是有力量的。所以,“屎巴巴”、“打死你”,这些听上去既不文明又有些可怕的言辞,总是出自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嘴里。

人际关系敏感期—4.5-6岁

从一对一交换玩具和食物开始,到寻找相同情趣的伙伴并开始相互依恋,从和许多小朋友玩到只和一两个小朋友交往,孩子自己经历了人际交往的全过程。

审美敏感期—5-7岁

对自己的形象有了自己的愿望和审美标准,尤其女孩子对自己的衣着和服饰产生起浓厚兴趣,开始挑剔。

身份确认敏感期—4-5岁

在幼儿园里,经常有穿着白雪公主服装的小朋友,他们开始透过自己的偶像来表达自己。

掌握了两者的区别,就可以既不必再为孩子正常的敏感期现象而困扰,也不会再轻易忽视孩子已经出现的感统失调现象,请各位宝爸宝妈们为孩子收藏。

评论

© 深圳优加佳宝儿童教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