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优加佳宝儿童教育

0-12岁教育是孩子以后人生的地基石,那么您真的懂孩子吗?

如果你知道能力发展和感统的关系,还会如此淡定吗?

现在有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感统失调之后仍旧不以为然,他们的想法大约都是——等孩子长大就好了!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显然不是的,感统失调的孩子,不但不会自愈,反而会由于身体发展不足,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比其他人走的更辛苦。同样的事情,也许最终他也可以完成,但是,他却需要付出比一般孩子更多的努力。

还有一部分的家长,在听说孩子感统失调之后也不会采取行动,为什么?因为他们总还想要再看一看,看一看孩子会不会只是偶然的“发挥失常”,换句话说,他们不愿意相信,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是不同的。

然而,难道因为你的不愿面对孩子的感统失调就不存在了吗?

如在学校组织表演,大家一起练习一样的动作,其他人只要几遍就能学会,可他却需要更多的遍数,或者跟大家一样的遍数之后却不如大家动作熟练。又比如,同样是听课,感觉统合良好的孩子,可以非常自然地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但是感统失调的孩子,即使十分克制自己,依然容易被周围的风吹草动所干扰,结果老师讲的知识没听好,课下又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补课。

比如,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孩子,因为家长早期的疏忽,直到孩子上了小学出现了学习障碍才想要纠正,但是因为这个时候孩子至少也已经六岁,已经错过了感统训练的黄金期(3-6岁),必须要经过更长时间更多量的训练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孩子年龄越大,感统训练效果越差”这句话并非胡诌,而是有着严格科学依据的。

我们知道,人体的六大基本感觉系统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前庭觉。同时我们还知道,随着六大基本感觉系统的相互交叉互动,人体的深感觉(本体感和关节活动觉)也会逐渐成熟完善。

当大脑与各感觉系统一起协调作用,实现感觉统合运作,我们才有能力独立自主地生活,与人交往,相互合作等。最终,所有的感觉系统一起,把外界刺激传递给大脑,又会促进大脑神经细胞突触的分支与连结,也就是促进脑功能的成熟。

但是,所有感觉系统以及大脑功能的发展优势都是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减弱的。

0到3岁,这个时期是孩子体验的关键期。很多父母会发现,在3岁之前孩子基本上是不会表现出差别的,但3岁之后差距就会表现出来,因为在3岁左右有几个对孩子人生非常关键的指标。

3岁之前,是孩子人生体验的开始,对其他事物的认知都是从现在开始的,这个时期会直接决定孩子长大后对各个事物的理解。孩子需要去抚摸物品,体验是很是粗糙,什么是光滑;孩子需要体验各种味道,分清不同物品的味道;需要体验冷热,即使是生病也是一种体验。这些体验看似普通,但这些都是决定孩子今后各种能力的基础。

但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精细喂养,没有办法从来,特定时期的体验要求,在孩子的其他年龄段是很难弥补的。这些体验最终的目的是促进大脑脑网络连接,促进大脑双侧分化,只有好的大脑功能孩子才有能力去学习,去搞好人际关系。触觉按摩是促进孩子体验,提升大脑网络连接必不可少的。

语言——孩子学会的第一个关键技能。但当孩子在2.5岁的语言的关键期没有得到好的发展,大脑的语言中枢没有分化良好,直接会导致没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缺少信息的输入,缺少知识的获取的能力。很多时候这样的孩子脾气暴躁、冲动,原因就是别人不能理解他的意思。这样的孩子今后性格内向、胆小、缺乏自信。这些都会延后孩子的人生中最重要的关键期——3岁的自我意识关键,这个关键期影响是一生的能力形成。

3之后的孩子,最大的特点是有了自己的性格,这是孩子成长的最大标志,这个性格在今后的人生中基本是不会改变的。

3到6岁的孩子进入了能力爆炸式成长的时期,对各种没见过的东西有兴趣,学习能力非常的强,基本一次就学会,看一次,听一次就能记住。但这个时期并不是来学习知识的,而是来形成习惯的。

很多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喜欢,家长喜欢,但上了小学就表现出各种问题。3到6岁很大程度上就是学习指令感、规则感、自律性的,如果家长在这个时期没有对这些没有关注到,孩子就不具备去学校上学的能力。他不能专注的做一件事情、不能明白老师的指令、不能处理和其他同学的关系。

6岁时孩子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分水岭,是检验孩子在这6年的成长结果,是体现父母在这6年里付出多少的时刻。

7到12岁,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不管父母愿不愿意,你看到的现在的孩子,已经映射出孩子的未来。但7到12岁的孩子可塑性还很大,父母的努力还是会对孩子有重要的影响,这些影响对孩子的行为、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孩子到12岁之后他的价值观的基础基本形成,对贫富的理解、对人际关系的认知、家庭的概念、亲情的理解、对学习的需求都基本形成。这些最终也就决定了孩子的成长高度,今后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

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好,其实是父母教育的好。比较孩子其实就是比较父母,在和自己孩子说别人家的孩子时,其实父母是在说自己的犯的错。孩子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点一点成长的。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再多的期盼,也不能违背。

所以,就可塑性而言,两岁的孩子不如一岁的孩子,三岁的孩子又不如两岁的孩子......等到一个人成年,他的脑网络已经被大部分连结并固化,想要再产生新的连结,形成新的网络,也就是改变原有的能力、习惯、情绪等就更加难上加难了。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感统训练越早越好了吧!

评论

© 深圳优加佳宝儿童教育 | Powered by LOFTER